close

行行出狀元唷 ~~ 誰說網路遊戲 只是個遊戲 ~~


電玩世代的新領導學
~~~~~~~~~~~~~~~~~~~~
作者/陳建豪


過去,大人們常憂心玩線上遊戲會讓小孩子學壞,失去讀書學習的能力,但近幾年來,開始有案例顯示,電玩世代竟能在虛擬世界中學到團隊領導的能力,甚至重拾人生希望!


優仕網調查,台灣線上遊戲的玩家超過400萬人,其中23歲以下的玩家,超過六成。在這些上百萬在玩線上遊戲的青少年中,有些卻懂得善用遊戲的「求勝心」,強迫自己學領導,小小年紀就當上數百人的共主。《電玩世代新勢力》作者、現任新局網執行長王友倫則表示,在線上遊戲當領導者的好處,是可以有一個免費的環境,供玩家練習指揮、管理。


電玩專家貝克認為,玩家為了要在不斷更新的遊戲中求生存,也會變得更容易適應新挑戰,而這正是當前企業主管所需要的特質之一。美國《WIRED》雜誌於今年4月報導,一位線上遊戲玩家——格爾特,因為在線上遊戲中,擔任數百人的領袖,而被Yahoo!美國錄用,擔任資深主管。


火爆浪子轉大人》廖國烜


遊戲顯現 衝突來自溝通不良


「從『網路創世紀』、『天堂』,再到『魔獸世界』,在這些線上遊戲裡,我帶領的部屬超過3000人!」1980年生、還在清雲科技大學就讀的廖國烜,曾經火爆的個性,讓他光是高中就被退學七次、念了八年。
這樣的火爆脾氣,如何領導3000多人?好勝心強的廖國烜,著實下了一番苦功,努力改變自己。「在網路上看兩派玩家,打攻防戰火拚時,我發現彼此抱怨、內鬥的那一方,最後總是輸家,」觀察出問題之後,廖國烜開始改造自己說話的技巧。「我覺得,現在的年輕人,都是喜歡聽讚美,一定要把握這一點,先稱讚他,他才願意聽你的建議。」從前都選擇用「肢體語言」溝通的廖國烜,為了在遊戲上獲勝,現在的溝通能力已大有長進。


體會人性,用創意留住玩家


除了溝通能力強之外,創造出跟其他公會的差異性,則是廖國烜的會員能從4人暴增到400多人的關鍵。「你要去想,玩家為什麼要上來玩?」於是廖國烜大量吸收線上玩家的最愛:女性玩家。廖國烜表示有些連他都無法化解的爭執,只要女性玩家出來調解,沒有一次不成功的。於是刻意吸收女性會員,只要有女性會員加入,他都會特別照顧,因而在一般線上遊戲中,僅有5%的玩家是女性,但在廖國烜的公會中,女性玩家卻占了20%。


除了刻意吸收女性玩家之外,廖國烜也不斷想新玩意兒,來留住資深玩家。在之前世界盃足球比賽時,廖國烜也在線上遊戲世界裡,讓會員猜哪一隊會獲勝,並自掏腰包,贊助遊戲中的寶物做為獎品。


把遊戲當成「事業」來經營,廖國烜認為,這是他在出社會前,最後一次的「免費體驗版」。「從前的我,不懂人心,付出許多代價,高中差點念不完,然而我在虛擬世界中,卻可以『不計代價』地學習,犯錯可以重來,」曾經被家人、師長都放棄的廖國烜,卻在虛擬世界中,學會如何與人相處。


工程師學做聯盟霸主》林金良


聰明玩家會複製管理經驗


最近一年來,畢業於成大土木系、現任工程師的林金良,常被稱讚他的領導、管理能力有顯著進步。身為工地現場專案負責人,1977年出生的林金良每天都必須帶領著上百名的勞工弟兄,揮汗賣命工作,如高鐵南部路段,就是他們的成績之一。而如何在忙亂、甚至危機四伏的工地現場中,有條不紊地管理一切?林金良笑著說,這一年來著迷於線上遊戲的他,無意間把從線上遊戲中學得的管理方法,複製運用在工地管理中,想不到居然讓他工作更為順遂!


用心經營,玩遊戲也講義氣


授權、分層管理,是林金良從遊戲中,學到的第一課。「在遊戲中,我是12個分盟的總盟主,一起上線作戰的玩家,人數往往比工地現場弟兄多上好幾倍,所以我一定要仰賴其他的分盟主,才能同時指揮這麼多人作戰,」林金良表示,現在的他在工地時,也會將事情委派給幾位幹部,不用事必躬親,讓事情反而更有效率。而成為12個分盟總盟主的經驗,也讓林金良懂得收買人心的重要。「在遊戲中,有好幾個不同勢力的玩家群在互相對抗,我不像其他人,會壁壘分明劃清界線;在非作戰時期中,我還是跟敵對的玩家,有良好互動,」林金良指出,因為他平常就和其他勢力的玩家保持互動,因此當這些玩家想脫離自己的盟會,轉投效其他勢力時,第一個就會想到他。「我有幾個分盟,就是從敵對陣營中,集體投效到我這邊,」林金良得意地表示。


而靠著良好人際關係,成為12分盟總盟主的林金良,現在一到工地,也會主動跟人打招呼、聊天。「你要先讓他們認識你,他們才有可能在你需要援手時幫助你,」林金良指出,工地工人的流動性非常高,然而當你跟他們熟了之後,他們是跟你講義氣的,不會在你最需要他們時,丟下你。


林金良的上司,是比他大10歲的陳明憲。「線上遊戲,我不懂,可是只要他在領導上有進步,玩什麼我都贊成,」陳明憲笑著認可因線上遊戲而蛻變的林金良。「我想不管在虛擬或是現實世界中,人性都是一樣的,如何『複製』好的管理經驗,運用在另一個世界中,那才是最聰明的玩家」,在「兩個」世界都認真學習的林金良,將成為最大的贏家。


 


遠見雜誌電子報2006/08/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師nin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